当前文章标题

坚守初心使命 践行立德树人——衡水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宣传(第一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6



凝心铸师魂  立德育新人

               ——衡水学院武大勇

 

    他叫武大勇,是衡水学院生命科学院的一名教授。 2006年在美国怀俄明大学昆虫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2009年他到衡水学院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教育科研第一线,长期不懈地围绕以衡水湖和白洋淀为代表的京津冀湿地进行了大量的监测和研究,为该区域湿地保护与管理提供了多项科学管理建议。

   “朴实做人、踏实做事”是他的座右铭。身为沧州东光人,怀着回报河北家乡,方便照顾双亲的朴素愿望;为着在衡水湖湿地能将在美国近9年的学术研究继续并应用,他选择了衡水学院,与妻子一起将家安在衡水,带学生,做科研,过日子,转眼已过了光阴九年。

在衡水学院的十年,他始终把教育教学当成一名教师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先后承担了的8门课程,其中《水生昆虫学》既是我校的特色课程,又是学校的双语课程。

在科学研究过程中,他和学生长期系统地致力于衡水湖湿地的调查和研究,严寒酷暑,虫叮蚊咬,有时晚上灯诱昆虫熬到凌晨2点,这些“苦”在学生们心里,是锻炼毅力,激发兴趣,开拓视野和思维的途径,也更加坚定了做衡水湖“生态使者”的信念。截至目前,他和他的学生们共采集和制作鱼类、昆虫等各种生物标本10万余件,在种类和数量上极大地丰富了衡水学院动物标本馆的馆藏。

衡水湖湿地是他研究的重点,他先后主持了20多项科研课题,研究的重中之重是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现在种群数量不足1000只,比大熊猫数量还要稀少。20183月份“青头潜鸭保护国际研讨会”在衡水成功举办,他代表衡水学院做了《衡水湖湿地青头潜鸭种群动态和保护研究》报告,获得国际专家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他在平凡的教师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对于成绩他永不自满,对于困难他永不服输、对于工作他永不放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迎接每一次的挑战!


 

 

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衡水学院魏彦红

 

    2015年海内外第一家“董子学院”在衡水学院诞生; 并成立“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会”; 在多种场合宣传董仲舒及其思想,从而使衡水学院具有国际影响力; 使2015年在儒学研究领域成为“董仲舒年”……这些成绩取得与她密不可分,她就是魏彦红。 她拼命工作几乎尽人皆知,曾因过度劳累生病住院3次,但仍不改初心,牢记使命。 在董学及儒学事业上继续奋力前行。

    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2007年衡水学院开辟了“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2015年向香港孔教学院汤恩佳院长申请捐助衡水学院青铜董子圣像一座。同年,成立董子学院,魏彦红被任命为首任执行院长。2016年开设董子讲坛,享誉海内外。参加各种高端学术会议几十次。《衡水学院学报》连续三届评为全国优秀社科学报;“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连续两届评为全国社科学报优秀特色栏目;连续三年荣获教育部优秀期刊在线二等奖;董子学院评为全国首批十佳“国学教育示范基地”。



 

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衡水学院吴荣荣

 

   多年来一直从事食品营养与检测、发酵食品开发等方面研究工作的吴荣荣,是衡水学院的一名教师。她既醉心于科研与教学工作中,又保持同外界、学界的对话;当“河北省三三三人才”、“ 河北省食品安全标准评审专家”、“河北省白酒酿造工程研究中心专家”等荣誉称号笼罩她时,她更习惯学生叫她一声“吴老师”。

    作为一名教师,她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指导他们在校内啤酒实训室开展各种类型啤酒的酿造,她指导下的学生创业项目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类三等奖、第三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作为一名博士后,她在产业创新方面成绩斐然,老白干重要功能菌研究难度大、任务重,她不辞劳苦,放弃节假日,经过几年的努力,最终成功获得了老白干大曲重要功能菌19株,提升了老白干香型白酒的内在品质,相关成果授权四项发明专利。

      创新无止境,她将继续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推动地方产业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