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文章标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学创新分享交流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3

为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促进教学交流,提高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2月19日下午,举办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教学创新展示活动,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分别从所授课程总结出的创新经验、教学方法、课堂模式进行分享交流。

军事教研室从课程特点入手,通过学生播报军事看点、每周军事新闻述评、退伍学生谈参军体验、纪念日主题教育等形式,提升学生对课堂的参与感,让兴趣成为引导学生的最好老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通过课堂读书会、诗歌创作、思维导图制作等形式重点启发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在课堂中应用“课前一歌”环节,将美育助力德育,传递正能量。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通过课堂新媒体教学的广泛应用,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根据专业和学生特点,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主题实践项目,并从思政课作业创新角度入手,将维普作业管理系统试点应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针对课程特点总结出如何让基本理论巩固学生兴趣,如中西伦理史对话、伦理学辩论赛等形式,同时注意教学方法创新,将“对分课堂”在引入本学期课程教学中。

两个小时、五个教研室、九名教师代表一一分享了在本学期教学中的亮点和得意案例,既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学创新活动的一次展示,又是大家在思政课教学改革道路上的一次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到场细致聆听了教师发言,指出优秀教师都是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每位老师都要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注重积累,将教学创新与科研结合起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素养和深度,为推进我校思政课教学创新发展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