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文章标题

坚守初心使命 践行立德树人——衡水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宣传(第二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6

 

 


脚踏实地把科研转化成生产力  

 

           ——衡水学院孙金旭

 

    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落实好的根本任务。 从1999年本科毕业到现在的孙金旭,发表了EI检索文章5篇,Istp检索2篇,核心期刊论文75篇,获衡水市科技成果3项、河北省科技成果12项。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硕士博士学习期间导师的精心栽培与无私奉献。

    他通过数百次的试验摸索,趟过数百次的试验失败,最终练就了坚韧不拔的意志、创新驱动的韧劲。  他对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是严格的,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公平看待。

    他以衡水学院的发酵技术优势和酵素生产企业对接,把很多农副产品转化成深加工产品。  先后和衡水赵圈镇“千丰源”枸杞种植基地(160亩),河北景县长益树莓种植基地(800亩),建立联系。  经过努力,分别加工成了枸杞酵素、枸杞果酒、树莓酵素、桑葚果酒。  很多产品已经生产上市,解决了农产品的深加工问题,为企业带来了效益和声誉,宣传了衡水学院。

    树莓,和覆盆子同属,是国际上公认的第三代,第四代黄金水果。 从2014年他开始写论证报告,先后数次奔赴沈阳新大地集团、河南封丘等地实地考察参观树莓种植情况。  成立益联农村合作社,河北长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租种800多亩土地,建立树莓种植园,长益金银花水、长益树莓果汁相继上市。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科研的道路上,孙金旭把自己比如苔,在展现自己的欲望和决心时,他还要抛砖引玉,迎接真正的强者。




 

不忘初心  科技强国  

                 ——衡水学院马惠钦

 

    马惠钦大学读的是河北师范大学的生物教育专业,毕业后在衡水学院当过辅导员,也带过教学班的实验课。 他与科研的缘分始于一个偶然的机会。 他在杂志上看到了一篇邯郸师专老师写的文章,这激发了他对科研的兴趣。 1998年 5月,他收到了人生中第一本杂志样刊和50元稿费,科研梦从此启程。

    1999年,他发表了14篇文章,包括6篇核心期刊论文。  2004年,马惠钦考上了河北大学的博士,并选择了石蜈蚣目分类为研究方向。  当时国内的模式标本和文献资料几乎是空白,于是他联系了几个外国专家,得到了1米多厚的纸质资料。  面对多数是德文、俄文还有日文的资料,他往往两天才能够翻译32开的一页纸。

    经过十来年的积累和其他单位的无偿赠予,他们的标本现在已经积累到了大约2万余号,并发表了1个新属,20多个新种,待描述的新种不少于50种。  明年,他将再次踏上基金申请之路,准备面对即将来临的失败和成功。

     每个人的梦都与国家兴衰、民族荣辱紧密相连。马惠钦坚信,只要每一个人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梦想终将实现。

   

 


 

爱岗敬业  用心传承

                ——衡水学院齐江岩

 

    身体力行,敬业爱业,她就是齐江岩。 2001年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2002年来到衡水学院,成为音乐学院一名教师。 2016年底,和同事一起创办了灼华民间艺术团,从此踏上了传承和发展衡水民间音乐之路。

    经过多年的努力,“灼华”民间艺术团所属的女子合唱团、民间打击乐团、民间舞蹈团,均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爱岗敬业,身体力行。  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代表团来衡水学院访问交流,学校领导希望灼华女子合唱团参加展演。  还在坐月子的齐老师收到这次的通知后,立刻召集参演的同学回学校排练。  身体虚弱导致排练时发高烧39度,但仍一遍一遍地跟着排练,最终圆满地完成了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