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文章标题

文传学院邀请文学批评家陈福民来我校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13

12月10日,中国当代著名批评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福民为我校师生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陈福民是多届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评委,在当代文学批评领域颇有建树,近年来关注并从事大众文化视野下的网络文学、网络文化研究。陈福民学术讲座的题目是《大转型视野中的文学与文化变迁》和《新媒体文学的现状与发展》。讲座主要围绕中国文化与中国文学所处的大视野、如何理解中国文化与文学自身和中国当代文学的震荡与倾斜三个主要问题展开。

在讲座过程中,陈福民神采飞扬,妙语连珠,从中外古今的大量文学作品中提炼文学批评的意义和价值。在相对恢宏的的视野中,尤其是在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中国文学及文化发展的轨迹及蜕变。他提出精英文学的神秘性已经成为大众文学的一部分;作家应该关注当下,尤其是农业文明的兴衰与更替给中国农民所带来的悲喜交加与悲欢离合。他认为文学承载的价值观随着原有的生存体系的改变发生了偏离;文学处理作品及人物情感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等许多富有启示意义的观点和话题。

讲座之后陈福民就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交集、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之间的互动关系、新媒体时代的文学创作、新媒体文学的学科发展等话题与文传学院师生深入座谈。通过座谈文传学院师生对新媒体的发展与现状有了一进步了解。

这两场学术交流活动,为文传学院的师生带来新的启迪和感悟:在当下不确定的世界秩序变局中,我们需要重新梳理评估与反思固化思维和传统理念。为传统媒体适应新时代发展,加强专业建设、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提供了更新颖的思路和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