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文章标题

音乐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主题音乐会”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6

12月22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主题音乐会”在衡水学院西校区14号楼音乐厅隆重举行。音乐会由音乐学院主办,音乐学院百余名师生共同出演。

衡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福正,我校校长田光、党委副书记王金生、副校长宋根壮、副校长王光远,衡水市文广新旅局副局长韩忠波,衡水市群艺馆馆长杜相立,衡水市舞蹈协会主席郑广义应邀出席了音乐会,我校部分行政处室和部分二级学院领导和各二级学院教职工、学生等五百余人观看了演出。

伴随着铿锵激昂的音乐声响起,大型声乐作品《黄河大合唱》的演出拉开了序幕。整部作品共八个乐章,依次分别是《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黄河大合唱》是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于1939年完成首演的一部大型声乐作品,1941年被改写为交响乐合唱。

歌曲慷慨激昂,在抗日战争时期对抗日军民的斗志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是我国现代大型声乐创作的重要作品。创作以黄河为背景,歌颂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辉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整部作品用雄奇的想象与现实图景交织在一起,组成一幅壮阔的历史画卷,刻画出气势宏大的黄河形象,反映了中华民族英雄儿女团结抗战的真实场面。

激昂的歌声和铿锵的旋律在音乐厅回荡,音乐学院百余名师生用歌声诠释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整部作品历时约40分钟,从头至尾一气呵成,集混声合唱、男声独唱、女声独唱、男生对唱、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

自9月份开始,音乐学院领导班子就精心策划、缜密安排,挑选了业务能力最强的力量投入了排练,排练任务是音乐学院师生完全利用课余时间完成的。

此次音乐会的排练和成功演出,是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同时也展示了衡水学院音乐学院师生们高超的演唱水平,激发了音乐学院广大师生热爱祖国、积极工作、发奋学习的热情,对于音乐学院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