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文章标题

我校参加教育部评估中心举办的质量保障体系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8

为强化和完善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0月23日至25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在山东烟台鲁东大学举办了“构建和完善内外联动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宣讲培训会。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近500人参加了会议,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和教务处有关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来自教育部和有关高校的多位资深教育专家围绕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作了8场主题报告。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作了题为《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简要回顾了我国质量保障体系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并就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设计思路、内容框架和总体要求作了初步介绍。他说,新一轮审核评估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注重学校主体责任、分类审核评估、质量文化建设、五度成效评价,坚持分类施测与精准服务、学校自评与外部审核、定性审核与定量审核、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整改落实与监督检查等五个方面。其余专家分别从国内外高校保障体系比较、本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经验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会议期间,我校作为代表受邀参加了教育部评估中心举行的小型座谈会,并就审核评估的结论、评估专家遴选和评估整改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本次研讨培训会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促进高校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交流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经验与案例,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通过大会精彩且有深度的报告,我校参会教师对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什么”“如何保障”等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此次培训会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对我校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